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阿公與我》鴨寮與秘密基地


◎自我回憶模式,完全是想打給自己看的,不適者請慎入。
◎這絕對不是什麼歡樂走向哦。



昨天是大年初二,是我們家族每年約好團聚的日子,二十年來從沒變過的規矩,吃飯發紅包照全家福,年年如此歲歲如此,從小時候的期待欣喜到如今的淡然、甚至偶爾還有點煩躁。然而從去年開始,這個日子對我們來說就多了那麼一點惆悵,儘管大家都隱藏得只剩那麼一點點,還是會在照全家福的時候不小心表現出來。

去年忘了是誰,甚至粗心得多擺了一張椅子在阿嬤旁邊。

家裡客廳有一個阿公的大立牌,講立牌總覺得很奇怪,總之就是當初告別式的時候,媽媽放大再放大的一張、阿公笑得極其燦爛的照片,用厚紙板印了出來立在當時告別式的禮堂中央。去年我們把立牌立在阿嬤的身後拍了全家福,今年我也直接就把立牌拿了起來往要拍照的院子裡去,不論這個有些自我安慰的舉動會引起多少人的傷心,我心裡卻很堅持阿公一定也要一起拍照才行,不容分說地。

有些人說,有些東西總得放下,才能繼續往前走。

但是那是阿公,我從前放不下,如今也放不下。

這是你不在的第二個春節了,阿公,快得讓人有些無法接受,因為只要閉上眼,我依然能夠清晰地描繪出你的樣子、聽見你爽朗的笑聲,或許那跟我老是三不五時就把手機裡存著的你的相片點開來看有關,然而對我來說,你在的時間遠比你不在的時間要長上了這麼這麼多,你存在對於我,已經是理所當然。

令我每每想到就會崩潰大哭的理所當然。

照完全家福之後,因為大哥要趕回去台北值班,所以我們就去祖墳上香,祖墳的位置在你的田旁邊,所以我們就順便進去了田裡看看。

你的田就像是你的秘密基地,我跟老弟總是笑著這麼說,阿公只要跟阿嬤吵架了不愉快就會跑到田去窩著不回家,而在你種滿了檳榔樹跟各種蔬菜的田裡,也的確有著你自己用鐵皮跟木材搭起來的一個小屋,小屋旁邊則是你用廢棄的材料一手搭起來的鴨寮。

鴨寮耶,這實在是太誇張了,你剛搭起來的那時候,我們幾個兄弟姊妹去看,你還有些不好意思地說,蓋得不太好啦、勉勉強強。而我不管看幾次,都覺得阿公你真是謙虛得太過份了,你根本就萬能好不好。

然而這次穿過檳榔林之後,我已經看不見鴨寮了,你的小屋也被叢生的雜草跟樹木遮蓋了。

雖然想哭,但是在家人面前、在其實都很逞強的家人們面前,我哭不出來。

因為鴨子們都老了也不太下蛋了,大伯只好把鴨子都賣了,鴨寮則是因為清潔不易,所以不得已只好拆掉——爸爸說的話就這樣穿過去一句又一句,而我想的只有,再也吃不到阿公得意的、用他自己種的玉米餵養的鴨子所生的、蛋黃超級大顆超級好吃的鴨蛋了。

再也再也吃不到了。





《農耕後的喝茶時間》:

因為基本上這是打給我自己看的,所以若是有人看到了這裡,很抱歉我可能搞壞了你的心情,但是謝謝你陪我一起懷念我阿公。

把跟阿公相處的點點滴滴在我遺忘之前記錄下來,是我在一年半前阿公過世的時候就想做的事情,然而別說回想了,只要一講到阿公的事情就會大哭的我,實在始終沒有勇氣履行這個我和自己的約定。

事實上打這篇的時候我還是哭了,非常不爭氣地,但是我也笑了,在想到阿公每次都很得意地跟我說「妳在其他地方吃不到這麼好吃的蛋啦」的樣子時。

這會是個很長很長的系列,我不想放在家人們會看到的fb網誌或是莫名被找到的無名(眼神死),所以請原諒我放在這個地方,下次看到這個系列,就小心慎入吧不好意思哦(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時候Blogger會將較長的留言視為垃圾訊息(真是讓人困擾的體貼XD
若發出後沒看到留言出現在畫面上請不用擔心,我收到通知後會馬上將留言貼出的!謝謝親愛的您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