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宇宙兄弟/日六》公轉軌道(上)



◎宇宙兄弟二創衍生
◎日日人X六太,清水走向

 

大學畢業那年,他攢夠了錢,報備了父母,得到一聲「噢,注意安全」的回應後,甚至連住宿都沒全打點好,想著大不了就露宿野外,就這麼踏上了旅程。

和其他早早就決定好了畢業出路的同學們不同,他打從一開始就沒想著要就業,只是期盼自己能在大學裡學習更多他所需要的知識,好在日後派上用場。

他同時兼差著好幾份打工,課業也從沒落下,每天都將自己的行程塞得滿滿當當,夜夜都是沾枕就入睡,也總是一破曉就起床梳洗,在開始早晨的打工前慢跑上個幾公里,聽著自己的心跳聲和呼吸聲,什麼也不去多想,只要前進就好。

他和身旁的人都混得極熟,走在校園裡總能碰上好幾個不同社團的朋友,也總有許多球隊多次拜託他上場比賽當打手,一如初中高中時代,始終都並非他本意那樣、就不知不覺間成為了校園裡的風雲人物。

他身邊的人總是絡繹不絕,向他告白並交往的對象也總是來來去去。


卻沒人真正清楚南波日日人在仰望天空時,心裡想的究竟是什麼。


他開始了旅程,從東京都一路開車沿著海西向。

肚子餓了就隨意找了食堂或是餐廳,時常也在便利超商簡單打發。睏了就在路邊停下,就著灑進車內的陽光打盹。並沒有刻意地尋找什麼名勝景點,但卻總在當地居民的熱情指引下遇見了許多不廣為人知、卻更是幽靜純粹的美麗。

有時他會捱不住盛情,毫無戒心地留宿初識的人家裡,更有幾次多住了幾日,只為了幫助年邁的老夫妻收成農作、或是興致一起,也坐上漁船摸黑出海補魚。

更多的時候,他只會隨意找個安靜的地方,有時是海灘、有時是河堤旁,簡易地搭起帳篷就窩進睡袋裡度過。偶爾巡邏員警會為難地驅趕他,但大多都是在看他態度積極地主動拿出駕照表明身分後,就善意地提醒他注意安全便任由他去。


最後的最後,他來到了九州鹿兒島縣,搭上船,踏上了種子島。


「我要去看火箭發射。」

他總是這麼對每一個詢問的人說,露出與他年齡相比可能略顯稚氣的笑容,好像這麼一個回答就能解釋他為何要花上這麼多的時間、走遍這麼多路,才讓自己抵達目的地。

但他沒有說的是,他租的車,是他的兄長所任職的汽車開發公司製造的;他抵達種子島的那天,正好是他哥哥的生日;他夜夜露宿時仰望星空,想起的都是同一個人,目光所及之處看見的都是他們閃閃發亮的約定。


他沒有說的是,從南波六太宣言放棄夢想的那一刻起,在南波日日人心裡,也有一部分隨之死去。


他必須去看火箭發射。
即使只剩下他一個人,他也必須前進。




《公轉軌道》



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火箭那天,他陪著上司拜訪客戶後回到公司,對於上司將所有面談不順利的原因都歸咎於他這點,早已見怪不怪,甚至連不甘心、憤恨的心情都疲憊得沒有一星半點。

他拖著腳步到了員工餐廳,正巧是所有人都緊盯著電視螢幕、難得整間餐廳一片寂靜的時候。火箭倒數三十秒的聲音宏亮地傳來,像是場邊突然飛來的球一樣砸在他腦門上,使他一瞬間踉蹌了幾步。

強忍著一整天下來因為忽然鬆懈而湧起的各種懊惱,忽略自己鼻腔深處強烈的酸楚,南波六太只是一如孩提時代、到JAXA看了一次次發射火箭的影片時那樣,咬著下唇、握緊了雙拳,在心裡喊著一聲又一聲的,飛吧、飛吧。


高中畢業、他向弟弟宣告要放棄成為太空人的夢想、兩人甚至為此大打出手以後,他便從那片回憶中的星空落荒而逃了。

他自覺無顏面對莎朗阿姨,哪怕心裡再怎麼想見她、聽她說一句沒關係,他多年來還是只有勇氣寄出賀年卡、季節問候。最初的罪惡感,如今則是扭曲地變成了強烈的自我貶低。

他甚至極少回老家,即使回去,也都盡量避著弟弟回去的時間。在南波家的通訊軟體群組裡,他還是盡可能維持他們兄友弟恭的表象,但他也心知肚明、大家只是誰都沒有說破而已。

用著打工、課業、畢業求職、工作忙碌等等各種不同理由搪塞,他幾乎已經想不起來最後一次兄弟倆面對面、好好說超過十分鐘的話是什麼時候了。日日人那雙炯炯的眼睛總是直勾勾地盯著他看,而他則是一次又一次迴避著那樣的目光。

他知道弟弟始終在等他。
這點讓他更加難以忍受,也因此更憎厭自己。


——倒數十秒。

畢業後進入現在的公司,從最初的菜鳥,到現在自己也有了下屬。南波六太不能說自己竭盡全力,但他至少能坦蕩地說、他從來沒有在工作上有一絲馬虎。哪怕是在上司不合理的對待、或是偶爾難以消化的工作量的時候,他也總是以拙劣的幽默感試圖化解那些負面情緒。

傷害了弟弟、背棄了幼時的自己、砸碎了唯一會讓自己怦然心動的夢想。
他只是執拗地提醒這樣的自己,這些都是你自己的選擇。


畫面轉播的聲音已經聽不清,只剩下引擎點燃的震耳欲聾,以及周遭此起彼落眾人「衝啊、衝啊」的吶喊。


——火箭升空。

但無論他如何逃了又逃,都無法控制自己仍會不自覺望向天空。

南波六太於是只能在眼淚奪眶而出前迅速將那些不甘用力抹掉,不准哭,他說,你沒有資格哭。




火箭發射後,拖曳了一條巨大的尾巴,像風箏的線那樣延伸到看不見的天空彼端。直到海風將煙霧和雲都吹散,他才收回注視的目光,恍然發覺時間流逝,以及自己臉上滿佈的淚水。

從來就不擅長多想的他,甚至沒辦法回答自己為了什麼哭泣,只是模糊且概略地明白,大約是為了一個人、也總是只為了那一個人。


他的哥哥,幾乎不曾在他面前流淚,也隨著年齡增長,越發減少在他面前情緒起伏,總是刻意表現得成熟豁達。日日人不得不承認,他有好一陣子曾為此鬧過彆扭,為了他逐漸不明白哥哥所思所想、為了他所提出的問題都逐漸得不到回答。


——為什麼不再一起去JAXA了?

——為什麼你要自己去找莎朗阿姨?

——為什麼將望遠鏡和天文圖鑑都收起來了?

——為什麼、不再和我說話了?


他們的相處於是變得劍拔弩張,但通常都是他單方面的針鋒相對,他也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方在他面前的表情只剩下苦笑和歉疚。

但彼時年輕氣盛的日日人其實想要的從來只是一個解釋、或是一場推心置腹的對話,卻不曾考慮過,對同樣身處青春期的兄長而言,要對年下的弟弟示弱,需要的是多大的勇氣。

最後他在六太告訴他要放棄夢想的那個晚上,失控地狠狠說了一句膽小鬼,卻不知道究竟是在責備對方,還是在下意識嘲諷只會這樣傷害兄長的自己。


而那之後至今數年,日日人一刻也沒有忘記他哥哥臉上碎裂的表情,比起他挨在臉上的那一拳,要痛上更多更多。


十月底,南九州海島的風吹在臉上仍帶著太陽的溫度。

他則是忍不住望向火箭升空的方向,哭著重覆那句遲了太多年的對不起。




Tbc.




《農耕後的喝茶時間》

大家好,好久不見了,我是阿云。

說起來,我已經許久沒有寫宇兄、寫日六了,甚至也好久沒有好好寫一篇文章了。文字變得生疏、想表達的畫面也零零碎碎。

我自己的生活也歷經了許多變化,至今都還在調養身心,但在經常被各種負面的情緒和想法吞噬的日子裡,看見擺在書櫃上的宇宙兄弟、書桌上的J兄弟水晶球,只要這樣,就能讓我打起精神。

這篇意外地斷成了上下篇,我會加油儘快將片段的下篇完成XD

獻給始終都在身邊陪著我的親友們,也獻給一直都帶給我力量的南波兄弟。

疫情蔓延之時,希望大家和心愛的家人朋友都平安健康。


云太 
20200320











2 則留言:

  1. 可以看到那麼多優質的日六文太幸福了💚
    我竟然這麼遲才發現這個寶庫哈哈~
    感覺宇兄的同人文不太好找,是我不會找還是真的太冷門⋯⋯?
    希望大大能一直寫下去🥺
    疫情真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大大要好好保重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親的留言和喜歡,真的讓我也鬆了好大一口氣QQQQQ
    這篇日六是我在停滯寫作許久之後像是復健一樣慢慢寫出來的,過程一直又寫又刪總是有不太滿意的地方,但能看見這樣的回饋真的也讓我像是吃了定心丸一樣能夠繼續慢慢寫了(笑
    (雖然下篇一直還在難產中,但我會繼續努力的XDDD

    >感覺宇兄的同人文不太好找,是我不會找還是真的太冷門⋯⋯?
    這真是太血淚的問題XDDDDDDD
    雖然最近這一兩年來的確比較少有宇兄的同人作品(想起當年盛況還辦了宇兄ONLY我就忍不住想哭(欸))但其實我身邊的宇兄同好們都仍是穩穩的沒有跑掉(笑
    我個人覺得是因為大家都在等漫畫畫到日六重逢的時候才有題材可以二創(??
    另一部分是因為台版翻譯還是有點緩慢,雖然看日版漫畫有很多梗想要用,但考慮到可能會暴雷我也什麼都不敢寫QWQ,但我們就一起靜靜等候吧!

    也請讓我推薦親到我右方欄的宇兄連結處
    北斗、貓印、芸、非白 幾位寫手的文章都非常值得一看喔!!!
    (雖然大家最近都很少寫了我也QQQQQQQQQQ
    另外如果您有其他推薦的文章也請務必餵食QWQ(很餓(都要自耕
    日六一點都不冷門!不要害怕!我們一起!(?????

    時序又入秋了,即將是流感的季節,疫情都尚未結束真的讓人很憂心
    親也要好好保重身體,我們一起健健康康等待日六重逢之日!

    回覆刪除

有時候Blogger會將較長的留言視為垃圾訊息(真是讓人困擾的體貼XD
若發出後沒看到留言出現在畫面上請不用擔心,我收到通知後會馬上將留言貼出的!謝謝親愛的您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