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碎碎念》地心引力觀後心得&極短篇



◎劇透有請慎入。
◎只看過一次所以很多東西沒能看得仔細,所以有錯誤請告知感謝QWQ






















Don't let go.

在重力之下重生。
我能夠想到最足以表達這部片子的心得的一句話(?
想文青結果文青不起來(欸

很久沒看過這麼震撼而且讓我一次次哭出來的電影了,當然圖戰我哭、ST我也哭,但我覺得哭的點不太一樣。
好想活下去。
我幾乎聽見在600公里外的那個、沒有氧氣沒有介質傳遞聲音而人類無法存活的宇宙裡,他們每一個人這樣的吶喊。
好想活下去。
Just don't let go.

有多少嚮往宇宙的靈魂就這樣漂流死去在那裡呢?
又有多少人就那樣燃燒在返回地球的大氣層裡、離故鄉只剩那麼幾公里呢?

不自覺把好多好多宇宙兄弟的角色代進螢幕的故事裡,我想像艾迪是用什麼心情在ISS滯留400天、布萊恩是怎麼在知道自己的死亡就在短短幾秒之後還能笑著留下最後依然堅強的身影的呢?
日日人在獨自面對死亡時是多麼無助多麼恐慌又是多麼不甘心的呢?

像是這樣的東西不斷閃過又閃過腦海,我發現自己入戲得真的滿深的呢,隨著Ryan的喘氣、哭泣、苦笑、崩潰,以及最後一步步看著她重生、像是以新生兒之姿從地球孕育生命的水裡狼狽地、卻又堅定地爬了游了出來——
忽然發現那個單字原來是這樣適合這部電影。

gravity。



極短篇慎入:


他想、他要把這一切都收進眼底,然後好好記在心裡。

Matt Kowalski熱愛宇宙、熱愛從距離地球600公里的這裡看見的所有風景,在無重力的空間裡旋轉時,他會看見自己美麗的故鄉在自己頭頂上,而他可以想像自己踩在這繁星點點的太空裡仰望。

他聽見耳機裡傳來她的聲音,細微地、著急地、像是在祈求什麼似地,他想,她應該是平安進入ISS了吧,接下來她就能駕駛聯盟號前往中國太空基地——她可以的,儘管她看起來是那樣瘦弱、那樣容易受傷害怕,但是他知道,她辦得到的。

當休士頓告訴他這次的任務會多一個特別組員、對方還是個只受過六個月訓練的女人時,那不祥的預感就閃過他腦海了,但他那時只看見了對方那雙棕色的美麗瞳孔、那感覺既寂寞卻又堅強的笑容——Ryan Stone,多麼不女性化的名字、卻是這樣適合眼前的女人。

若說把一切都奉獻給了宇宙、甚至因而失去妻子和愛車的Matt Kowalski在投向無限宇宙的懷抱中死去的最後,有什麼後悔的事情的話,他想那一定是自己沒能在更早之前就多試著去了解那個直到幾分鐘前、才稍微因為面臨死亡的威脅而說出自己心事的女人——當時的她是用什麼表情說出那些讓人心碎的過往的呢?他用手上的鏡子試圖看清繫在身後不遠處的她的面容時,看見的卻遺憾地只有太空面罩的投影。

他本該可以好好給她一個擁抱、告訴她妳很努力了,幹得好,但這一切都來不及了呢。

她慌亂和崩潰的聲音混在輕快的音樂裡,他慢慢閉上眼睛,死前的跑馬燈掠過他這輩子所有在太空漫步時看見的景色,在細白的雲層間海洋遼闊的湛藍以及陸地生機 盎然的深綠、沒有大氣干擾而清晰明亮的無垠星空、日出時的陽光灑在恆河上的樣子——最後,是她那雙盈滿淚水說我不會放手的美麗雙眸,不是她口中的棕色,而是映滿了整個宇宙整個世界的透藍。

真可惜——他微微勾起了嘴角——真想和妳一起在宇宙裡拿伏特加乾一杯呢,告訴妳呀,俄國佬他們都把酒藏在聯盟號的操縱台的⋯⋯

You can make it, Ryan.

Just don't let go.



fin


20131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時候Blogger會將較長的留言視為垃圾訊息(真是讓人困擾的體貼XD
若發出後沒看到留言出現在畫面上請不用擔心,我收到通知後會馬上將留言貼出的!謝謝親愛的您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