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碎碎念》文風問卷


◎文風問卷。
◎我寫得很開心www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筆名是云步跟云太,發表BG向作品時會用云步、BL向則是用云太,但是要怎麼叫我都沒關係,最喜歡被稱呼的方式是「阿云」。

云這個字才是筆名的主體(笑)因為小學時跟朋友們寫交換日記(好像每個女孩子都要經歷過的階段?)那時怕老爸老媽偷看,所以彼此間的稱呼都是用代號表示,朋友們分別是星星跟海,然後我是「雲」。

之後上國中學到「云」這個字其實才是「雲」的原字,只是後來被假借走了。剛好那個時候開始打同人文,我就用這個字當筆名。

然後那時因為某個開始學日文的朋友取了日文名字,我就拜託他也幫我取一個看看,他就幫我取ayumi(步美或是步)當然我不知道為什麼取這個名字啦,但是我很喜歡「步」這個漢字,就跟云合在一起變成云步了,這個取名方法十分隨便(大笑

接著在高三的時候因為我打了《青春流》,內容是把我身邊的親友們都性轉、然後大家在平行時空裡打棒球的超級自我滿足的故事(大笑)裡頭的我性轉之後的名字就是「云太」,那時因為我滿想改改筆名的,所以想說乾脆改成這個,但是又捨不得之前的筆名,就變成兩個並存了XDDD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真正開始寫是國二,那時因為看了墨痕前輩跟夕紫前輩跟許多其他前輩的家教文,就自己手癢也想跟著寫寫看,那就是開端。

 在那之後,引發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當然是對作品跟角色的愛,但另外很大一部分則是因為家教文而認識的好友懺毀、琁霧澄跟茗雨,那時因為認識她們,彼此都會互相鼓勵、互相給予感想,每次只要貼上文章,就會得到她們的回應,那是對我來說很重要的肯定,因為希望能獲得她們更多的肯定,所以就更努力寫了(笑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自己覺得是清水(正色)大部分都是有甜也有虐,畢竟我總是覺得不可能談戀愛只有甜的部份嘛(藉口?)而且我基本上……不太會描寫肢體上的接觸,現在還在學習中。

但是其他人都說很虐(淚)我明明沒有想「那麼虐」,但總是很多人被我虐到XDDD還被阿懺取了悲劇大師的稱號,我才沒有呢wwwwwwwww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非常汗顏而且慚愧的……我覺得文風這七年來毫無長進,始終都是這樣(掩面)唯一有區別的,大概就是在某些部份的描寫(好比說對話什麼的)慢慢開始掌握到訣竅,儘管現在依然還在摸索中就是了。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最喜歡清水向的文章(笑)代表人是墨痕前輩(笑)喜歡那種一邊被虐、一邊又覺得溫暖地走到了最後,留下很多餘韻的感覺。不是大起大落的心情,而是那種一切歸於平靜的惆悵(到底在說什麼

但是很甜的文章當然我也很愛、很多肉的文章也當然非常喜愛(羞)、會崩壞角色的黑暗文雖然每次看都很痛苦,但也非常喜歡,不過最喜歡的果然還是上面說的那種。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我自己說嗎XDD這樣客觀嗎(大笑)我覺得自己最擅長的……應該是人物的內心描寫吧(?)很喜歡去揣測每個角色在這個部份的心情應該是怎樣、他應該會怎麼想——這個過程讓我總是覺得非常有趣。

不過因為太常描寫內心戲了,導致劇情經常就這樣停滯沒有進展,而且導致我不太會描寫景物或是動作(痛苦)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啊啊剛剛上面那題先說完了(笑)就是描寫景物跟動作的部份,還有對話的進行我也還在研究中。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噴笑)這www我覺得能夠順利回答這個問題的人一定很厲害,因為我都是靈感來才寫的,真的很靠靈感在打文章的一個人,所以有時候可以三個小時打兩萬字,有時候卻盯著電腦看了一整天卻只敲出一行,然後又把他刪掉。

不過最近因為每天都在進行每日一字,逼迫自己每天一定要寫出一些什麼,算是給自己的考驗跟功課,這個過程也覺得很愉快(雖然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真的已經詞窮了囧)

所以或許日後打文章的速度會變快一些?(笑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完全沒有準備(爆笑)永遠都是靈感一來馬上動筆寫,然後連大綱都不會先想好,總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大笑)通常只會先想說開頭要怎麼寫,結尾的時候想說些什麼,然後途中的彎彎繞繞迂迂迴迴全部看心情(這個人

但是若是寫到需要查資料查原作的部份,不管有多少靈感,一定先查資料再繼續回來寫,所以經常卡文是卡在這裡。

不過最近因為想嘗試著在明年出宇兄的新刊(汗)所以有兩篇作品我還滿努力先想好大綱的(零點零零二六天文單位跟太陽系系列)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就如同上面說的……卡文的時候我會回去翻原作……然後就……開始重看←

接著完全忘記自己本來在幹麼(炸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7成是打字派,但是偶爾上課、或是在準備考試不許自己開電腦的期間若是有靈感來,我就會寫在固定的筆記本上面,其實那裡面有很多片段我都還沒想到要怎麼打成一篇文章,像昨天發的宇兄x海賊文噗也是本來寫在筆記本上面的。

工具大部分是google文件跟word。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沒有(笑)草稿什麼的似乎是不存在於我打文章的字典中(大笑)只會偶爾又回去將舊文重寫而已。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單戀、夥伴、兄弟、夢想(對啦好啦全部都是宇宙兄弟的代表詞啦(並不是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哇賽這個問題太龐大了……請容我一一敘述。

1、有川浩(職業作家),其實不用多說什麼,有川老師真的是我最尊敬也是最喜愛的作家,她永遠都能以最直白淺顯的方式說出一般人沒辦法簡單用言語形容的心情跟想法,作品中即使有痛苦的部份,也永遠都充滿了溫暖。

2、 墨痕(同人寫手),哎喲我一直在吶喊對墨痕大人的愛這樣好XDDD但是墨痕大人的文章真的影響我很深,我每次都會想「要是有天能打出這樣的文章就好了」, 套一句之前阿懺的形容,墨痕前輩的文章就像是一片幽靜的森林裡那面湖,雖然看似平靜,但那之下其實有許許多多的洶湧,只是最後看起來終歸平靜罷了。

3、澈.廢圈圈(同人寫手),但願澈大人不會點開我這個噗(羞)澈大人的文字也是非常淺顯易懂,但是在劇情發展中的感情卻很深刻,動作和劇情的描寫總是讓我覺得非常厲害,而且文章有許多風格(甜的、虐的、推理的、懸疑的),重點是每種風格都能得心應手,讓我非常非常尊敬。

欸我以為會很多(爆笑)但對我文風影響最大的,大概就是這三人(正色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其實沒有耶,我覺得要當作家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跟我這種打同人文當作興趣的感覺不太一樣,當打文章變成職業時,要背負的責任就更多了,寫文章變成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情,會牽動到的人事物都非常多,其實是很有壓力的職業。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笑) 最特別的經驗和回憶,當然就是因此而認識了許多好友,甚至有些還成為比起三次元的朋友更親密而且更重要的存在,阿懺阿若阿澄阿霧阿羽阿冰我愛你們(居然在這邊告白)以及最近因為宇宙兄弟而認識的朋友們對我來說也非常重要,若是沒有宇兄,我們幾乎不可能相遇。這些特別的緣份對我來說都是非常特別而且珍貴的回憶(?)不對應該要說現在進行式(笑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當然喜歡!非常喜歡!最喜歡了!說什麼生存的意義當然太誇張,但是若是我生活中少了寫文章這件事情,我本來就已經很一成不變的生活一定會變得更加乾涸,寫文章是我豐富自己的心靈、期許自己能變成更溫柔更好的一個人的過程(這樣講會不會太矯揉造作呢www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這什麼羞恥的問題!!!!我找找看……

**

她們終究是不同的個體,彼此都有自己要走的道路,每個人前進的方向既然都不同,那麼這些疏遠感和寂寞就會成為必然。這些她其實都很明白。

但是她只是私心地希望,在這條還很長的人生路上,她們能夠一起走到很遠。

只是希望不論何時再相見,她們都能露出彼此熟悉的笑容。

**


其實這篇的DoReMi有絕大部分是在講我自己的心情,儘管我們曾經說好要當永遠的好朋友,但是隨著時間經過、彼此經歷過不同的人事物、許多曾經純粹的感情都會慢慢變質甚至惡化,那是非常無奈但是又無力的改變。

但是我希望不管朋友們如何改變,自己都能去接受他們的改變,而且笑著擁抱他們,既然不可能永遠都像現在一樣要好,那麼在我們重新聚在一起的時候,請讓我認識這樣嶄新的你、然後我會試著去喜歡上這樣不同的你——因為你是我的朋友。

我想抱著這樣的心情,與你一起再回憶我們的點點滴滴,再一起笑著說出那句「霹靂卡霹靂拉拉」——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寫出這篇文章的,這段我非常喜歡。

(奇怪我幹麼幫自己的文章打廣告?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雖然有很多缺點,但是其實很喜歡(笑)本質上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是我希望自己的文章能變得更豐富。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哎喲我就不點了啦,問卷這種東西不想填就真的不想填,想填的人就會自己拿去寫了啦(笑)雖然我很想看看親愛的你們的答案就是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時候Blogger會將較長的留言視為垃圾訊息(真是讓人困擾的體貼XD
若發出後沒看到留言出現在畫面上請不用擔心,我收到通知後會馬上將留言貼出的!謝謝親愛的您們(笑